当前位置:首页 >> 评建工作 >> 评建动态

2015年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方案

2015/4/15 11:34:05人浏览
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方案

  

201412月,省教育厅委派的专家组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工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现场考察,专家组在其考察反馈意见中,既充分肯定了我院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宝贵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因此,在我院2015年工作要点中,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是今年的首要工作,为了贯彻落实《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特制订本整改方案。

    一、整改工作指导思想

本项工作要围绕学院今年“整改、规范”的工作主题和教学工作中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整改工作为抓手,以建设新校区为契机,坚持规范特色办学,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区域经济三大产业链的特色专业群,早日形成“学做合一”、“三能一体”、“服务三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基地。

    二、整改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班子成员结构

1、任务和目标

进一步理顺决策和管理机制,今年内争取增加具有高职教育背景和工科专业背景的领导成员,优化调整领导班子结构,稳定领导班子队伍,提高领导班子政策水平、管理水平、领导能力、执行能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作用。

2015年年底,学院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工作高效。

2、责任人和完成单位

责任人:董事长

完成单位:董事会 

3、完成时间

    2015年11月30

(二)加强对高职教育政策和理论的学习

1、任务和目标

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高职教育政策和理论的学习大讨论活动,完善中心理论学习组制度,设立“珠江职院大讲坛”,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重要文件,通过学习研讨,摆脱思维惯性,推进教育思想观念的“三个转变,即从习惯于办“专修培训”、“本科教育”、“公办教育”转向办好“百年老校”、“高职教育”、“民办教育”,真正树立正确的高职教育发展观。

2015年内,每位中心学习组成员需撰写一篇以上理论文章或学习体会,《珠江周刊》每期登载一篇研讨文章,学院编撰出版一部论文集。

2、责任人和完成单位

责任人:卢新勤  宋会群

完成单位: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3、完成时间

    2015年11月30

  (三)围绕服务区域经济打造三大专业群,优化专业布局

1、目标任务

理清加强内涵建设的基本思路,围绕汽车制造、都市农业和生态旅游三大产业链,新申报都市园艺、珠宝首饰设计、服装设计与表演、旅游管理、体育服务与管理、茶叶评审与营销等六个新专业,在原有28个专业基础上,合理构建专业群,优化专业布局,认真制定各专业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

力争2015年年底,按照“五个对接”(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的原则,初步制定出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把围绕区域经济三大产业链打造专业群的思路列入专业建设规划,制定实施措施;进一步明确重点专业、特色专业、扶持专业建设项目,系统梳理出学院已有专业的分类组合,实现关联专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在以上工作基础上,一是根据学院现有的系部架构,围绕学院的发展定位、专业建设规划、办学特色需要,适时组建以二级学院为主、系部结合的管理框架,达到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院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各院系逐步成为办学主体;二是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探索与大企业合作办学,在条件成熟、校企合作意向明确时成立专业(门)学院,同时丰富与专业对口的优质企业合作的内容与形式,加快推进校企深度融合。

2、责任人和完成单位

责任人:王 浩

完成单位:教务处  院办  各系部

3、完成时间

    2015年11月30

   (四)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

1、目标任务

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数据采集平台的填报工作,提高课程实施与课程标准的对应性,认真落实各年级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每个专业的要求不同,加大核心课程建设力度,按照2.5+0.5的模式,修订和制定好2014级、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抓好每个教学实施环节的督导检查工作,加强各专业的教学教改研究活动。

2015年上半年,在认真学习高职教育政策与理论以及校内校外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能体现职业教育和学院办学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把学生参与评教的比例提高至百分之百;2015年年底,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教学改革全面展开。

2、责任人和完成单位

责任人:黄正新

完成单位:教务处、督导组、各系部

3、完成时间

    2015年6月30

   (五)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和顶岗实习的协调管理

1、目标任务

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努力增加校外实习基地数量,解决好校外实习基地既有协议又有学生实习的问题,明确教务处、就业办、实训中心、教学系部对学生实践教学的管理责任,理顺顶岗实习的管理协调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学生顶岗实习教学环节的监督管理,进一步科学合理地设计顶岗实习文件如流程、手册等。

2015年年底,在深化和完善原有校企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增加校外实习基地8-10个,实现深度合作企业3-5个,提高校企合作企业接受学生顶岗实习和录用毕业生的比例,各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具体落实到教学系部、教研室和教师。

2、责任人和完成单位

责任人:覃家君

完成单位:实习就业指导办、教务处、产学研中心、实训中心、各系部

3、完成时间

    2015年11月30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现代高职教育教学能力

1、目标和任务

稳定教师队伍,加大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专任教师双师素质培养和兼职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队伍的高职教育教学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上半年,按2015年预测的在校生规模,制定人才招聘计划;下半年争取专任教师数能满足各专业教学需要;开展制度设计,酝酿制定能激发教职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的“活力工程”以及培养本校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名师工程”。

2、责任人和完成单位

责任人:卢新勤

完成单位:人事处  各系部

3、完成时间

    2015年11月30

   (七)加大教研教改经费投入,提高教职工待遇,增强办学活力

加大教学教改经费投入,支持教师立项申报各级各类科研和教改研究课题,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对成功申报课题、专利,发表学术论文,科技创新竞赛获奖,先进评比表彰,年终考核优秀等给予适当奖励。在校内外调研的基础上并征得董事会的支持和同意,调整工资方案,提高教职工待遇。

2015年年底,力争获得一批科研和教改成果,教职工待遇普遍有所提高,教师队伍更加稳定,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责任人:温雯婷  夏连虎  王浩 宋会群

完成单位:财务处   人事处  教务处 各系部

完成时间: 20151130日前

   (八)创新学生管理模式,新校区建设新学风新校风

开展“双师学徒制”试点工作;建立和规范辅导员队伍的准入机制,制定辅导员队伍培训规划,规范辅导员业绩考核办法;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管理教育观,围绕学生需求,让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求知”、“学会工作”、“学会交往”;积极组织开展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课外活动;在强化以系为单位的年级管理的基础上,加强班级管理。

上半年,制定2015级新生入住新校区学生管理工作方案;20159月份开始,2015级新生全面采取开放式“双师学徒制”管理,从严管理,形成良好学风和校风。

2、责任人和完成单位

责任人:冯鲜

完成单位:学生处、团委、各系部

3、完成时间

    2015年11月30

   (九)加快新校区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1、目标和任务

推进新校区建设工程顺利进行,新校区的建设,将全面拓展学校办学空间和改善办学条件,要按2015级预测新生报到数3000人的预算,制定新生住房及其生活设施的采购安装计划;结合34个专业的教学要求,拟定课室、桌椅、多媒体和其他教学设施的需求计划;解决好入住新校区的教职工的住房、交通等问题。

确保9月份2015级新生入住的基本教学条件、生活条件、学习环境正常运行,确保新校区在投入使用后稳定安全。

2、责任人和完成单位

责任人:刘苍劲  冯鲜

完成单位:福田新校区建设指挥中心、总务处、保卫处、教务处、学生处、各系部。

3、完成时间

    2015年8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