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评建工作 >> 评建动态

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2015/3/9 11:33:31人浏览
 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决定,以及教育部等六部委关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以整改作为抓手,以建设新校区及搬迁新校区作为契机,以坚持规范办学为目标,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在董事会的领导下,结合学院的实际,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不断上台阶,并为今后三五年的发展打好基础。

今后三年的工作主题为:2015年整改年,规范整改,加快建设;2016年,改革年,综合改革,增创特色;2017年,质量年,提升内涵,和谐发展。

    二、工作背景与现状

201412月底,进行了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现场考察,省教育厅派出的由9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我院工作全面进行了体检。在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问题,学院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到“落地生根”进行了思考和论证,专家们对学院的总体设计、办学的基本框架,以及学校发展目标等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建立适应广州市城市副中心城区经济及社会发展的现代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定位明确,认为学院确立的立足广州、面向全省、服务基层。以及围绕增城市的现代制造业,生态旅游业,都市农业去打造专业特色的思路清晰。

    三、主要工作和任务

我院要通过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建、以评促变,力争一年一小变,两年一中变,三年一大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情况下,2015年做好如下主要工作:
    
第一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后的整改。评估工作通过与否,都必须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整改,规范学院的各项工作。

第二项,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按照2.5+0.5的模式修订,立即着手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务处提供指导意见,各系发挥好专业带头人的作用,根据各专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修改。

第三项,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对原有专业和新增专业按照2.5+0.5的模式,抓紧制定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建议专业带头人,要认真学习高等职业教育相关政策,按照人才培养评估专家的建议,制定一个全新的方案。关于学生学习外语问题,由学生自由选择,日语或者英语。

第四项,2015级新生教育管理改革。所谓改革,需要向德国学习,采取学徒制,所谓学徒制,是指每个学生拥有两个导师,一个是专业导师,一个是人生导师,这是根据3B院校学生而设计的。这个层面的学生,动手能力强,模仿能力强,但是他们的学习要采取专业导师、人生导师来进行教育、引导。实行“双师学徒制”要作为学生管理的改革,并作为一个亮点来认真抓好。

第五项,做好2015年的招生工作。应该把招生工作摆在议事日程上。招生要跟中学对接、社会对接、学生对接。我院要达到相应的规模,办成万人大学,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今年要召开专门的招生工作会议,专题进行讨论,统一制定招生宣传方案、行动方案,具体政策。

第六项,2015级新生入住新校区的准备工作。新生入住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学院的稳定和发展,从学院领导到教职员工再到学生,都要进行充分的准备,以确保迎新工作顺利进行。

第七项,做好2015年新增专业的工作。我院今年已申报5个专业,经管系的旅游管理,茶叶评审与营销;建艺系的都市园艺,首饰设计、服装表演与设计;外语系的体育服务与管理,要做好后续工作,尤其是专家可能进校的检查准备工作。

第八项,2015年的人才招聘工作。专任教师原则上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但是个别紧缺专业可以放宽到一本院校的本科生。招聘一些管理干部,招聘特聘教授应是国内一流,行业一流,省内一流的专家教授,要名家来指导和影响学校的发展。

第九项,为下一步整改和综合改革工作,进行外出调研,学习经验。为整改工作服务,为下一步的改革工作服务,组织院领导和系主任到省内省外示范性高职院校进行调研。从办学机制、办学体制、人事改革、教学改革、学校行政管理、后勤管理等等综合方面进行调研。为整改和改革工作提供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经验基础。

第十项,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明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今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未来的五年怎们发展。要组织力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着手制定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第十一项,制定珠江学院现代大学制度(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制定学院办学的法律制度,教育厅要求2016年以前,每一所学校要有自己的大学制度。

第十二项,草拟学院综合改革方案。从办学机制、办学体制、人事改革、教学改革、学校行政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综合方面,在通过调研的基础上,下半年制定综合改革方案,逐项制定,逐步改革。

第十三项,开展高职教育理论学习与实践大讨论。在调研的基础上来开展。三点要求:1.建立珠江职院大讲堂,争取每个月一场报告。结合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的安排进行。2.中层以上干部每人需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并争取公开发表。3.各级干部、教师召开各种形式的讨论。讨论的逻辑起点为国务院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六部委关于现代职业教育建设规划。

第十四项,开展与大企业合作,谋划与大企业建立专业学院。谋划与企业合作办学。今年内,要主动工作,推进合作。

第十五项,进一步大力抓好学风、教风、工作作风的转变,形成良好的校风。去年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期间,我院认真抓了三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要形成长效的机制。全体教师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逐步凝练珠江学院的办学精神。

第十六项,进一步抓好顶岗实习实训和加强产学研工作。我院顶岗实习实训要大力加强,必须树立一个观念,就是如何建设一个技术服务平台,要为企业服务,有为才有位,开展与相关企业建立深度融合。

第十七项,认真加强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必须以抓出口促进入口。2012级学生322日返校,学院教师要热情接待,干部要热情的对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就业工作,按评估标准认真抓认真落实。

第十八项,积极配合董事会加快新校区建设。新校区已经热火朝天的建设起来了,作为教职员工,应以各种方式为新校区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