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处室动态

珠江学院加大投入 大力推进特色专业建设

2015/12/11 16:27:59人浏览

在学校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于12月1日下午在福田校区行政楼101会议室组织召开特色专业建设暨教科研项目会议。校长王浩教授、校副董事长温雯婷女士、副校长覃家君教授、陈羽白教授、黄正新教授、董事长特别助理宋会群教授以及各学院、系部领导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宋会群教授主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大力推进特色专业建设是我校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举措,也是实现把我校办成“现代高职大学”大目标的重要基础。为此,我校董事会高瞻远瞩,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使特色专业建设向深层次快速迈进。展望未来,珠江学院前程广阔,将是一个适应社会发展、经济转型需要的万人大学;将成为服务于地方现代制造业、现代旅游业、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广东省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会上,宋会群教授扼要介绍了我教科研项目的整体情况,对我校各项教科研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十二五以来,我校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教研教改立项46项,科研立项28项。其中成功申请了省级特色专业(培育)1项,校级特色专业从三个增加到8个。教研教改中也有10项争取到省级立项,从而使我校的教、科研工作迈进了一个崭新台阶。

接着,宋教授宣读了关于落实我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经费和省、校级教研项目经费的通知,有19个项目获得经费资助。他强调,特色专业建设在三年建设期内要努力完成以下任务:(1)创新校企协同育人精神;(2)改革人才培养模式;(3)加强专业教学管理方式;(4)增强社会服务能力;(5)建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监控机制,完善专业自我诊断与改进措施。

随后,王浩校长与各特色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庄重严肃地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任务书的签字仪式,把特色专业建设任务真正的落实到各学院(系部)的各项教学实践中。

王浩校长指出:随着我校科技处成立,教科研工作将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我校要加强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提高我校的教学、科研水平;要改善科研方法及基础,加强课程、师资队伍建设。他强调,学校的教科研工作非常重要:(1)是学校提升办学能力、活力、内涵以及向前发展的需要,(2)是教师、干部能业务水平提高、职称提升的需要。希望大家刻苦努力,攀登教学研究、科学研究的高峰,在更广阔的教师职业空间发展。

王校长提议:学校要加大对科教研成果的奖励力度,制定奖励办法的相关细则,激励全校师生搞科研教研的积极性。同时,他要求学校的教授、专家积极开展讲座,为年轻的教师辅导申请书、标书等的撰写技巧、成功方法,形成积极申报、刻苦研究的氛围,激发他们的科研兴趣和潜力,帮助年轻的教师更快成长,进而推动学校的教研科研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

董事会副董事长温雯婷女士代表董事会强调:特色专业的建设对我校的生存发展、内涵的提升意义重大:此次的经费支持,不仅仅是立项,更重要的是要见结项、见实效、见成果,要在“特色”二字上下功夫,要真正的在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实质性进步,形成我校的特色与品牌,扩大我校影响,提高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增强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走出珠江学院自己发展的特色之路,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教科研工作上取得更大成绩,为我校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

 

会议照片2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