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纪学习教育

主题教育|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我校开展暑期红色主题研学活动

2023/8/4 15:33:51人浏览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号召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历史,淬炼崇高信念,按照我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推进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近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校党政领导班子、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委直属部门负责人等红色党建学习团赴上海、浙江嘉兴、南京等地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研学活动。校党委邀请董事会温智洺董事长一同参加研学。

001_副本.jpg

探访红色记忆,弘扬建党精神

学校研学团一行先后赴上海黄浦区及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悟非凡奋斗历程,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研学团党员们参观了“历史选择·伟大起点”“前仆后继·救亡图存”“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等7个板块。纪念馆以数字化和多媒体的陈列方式,集中呈现了建党时期的珍贵文献、文物和照片等,生动展示了我们党从无到有,历经曲折,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11.jpg一大会址 (3).jpg

在嘉兴南湖的湖心岛,党员们瞻仰了停泊于烟雨楼前的中共一大会址“红船”,驻足细观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追寻革命领袖的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业,感受那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年代。大家纷纷感慨,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凝结着我们党的初心,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通过中共一大会址参观研学,党员们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内心触动很大,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了解,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南湖 (5)_副本.jpg

南湖.jpg

南湖 (4).jpg

铭记抗战历史,弘扬爱国精神

随后,研学团一行参观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及南京总统府,感悟我们伟大的党在近代民族危亡中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艰苦奋斗历程。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真实地展现了“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头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展览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敌、顽强斗争的精神。

22.jpg

35.jpg

进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扭曲的雕塑仿佛还在诉说着1937年那场令世界人民都为之震愤的大屠杀。党员们捐款领取白菊,步入史实馆。史实馆内大量的资料再现了那段惨痛的历史,沉重的文字、触目惊心的图片、确凿无疑的史料事实,使大家再一次地认清了日本帝国主义骇人听闻的侵略罪行,更让人领悟到“可以宽恕,但不可以被忘却”的深刻含义。从万人坑遗址走向和平广场,是从沉重悲痛愤恨走向和平、走向未来、走向幸福的过程。跟随讲解员的指引,研学团来到和平广场,巍然矗立的“和平女神”雕像让人不禁感叹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jpg

10.jpg

11.jpg

南京总统府,是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的诞生地,是中国几千年君主专制的结束地。党员们参观了煦园、孙中山起居室、总统办公室等区域,深入了解了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事迹。孙中山先生说过:“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我们新时代的党员更应该学习孙中山先生勇做革命先驱的奉献精神,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02.jpg

5.jpg

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新征程上,我们更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守好中华民族的魂脉和根脉。研学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浙江乌镇、南京夫子庙秦淮河以及明孝陵,在千年街巷中,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寻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真切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而产生民族自豪感,厚植爱国情怀。

夫子庙 (2).jpg

夫子庙.jpg

无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地址之乌镇,还是“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之秦淮河,或是享名“明清皇家第一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明孝陵,无一不凝聚闪熠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精神。他们是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时代发展的标记。观往以知来,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赋予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充分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生命力,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明孝陵.jpg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在上海,研学团一行还参观了陈毅广场、外滩历史纪念馆和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体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生动画卷。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党员们在陈云故居、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寻访式参观、沉浸式学习,领略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生为了党、国家和人民,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高尚的革命品格和宽广的革命胸怀;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卓越贡献中汲取前进力量。

17.jpg

18.jpg

“外滩”集万国建筑精粹于一身,融东西文化精华于一体,聚四海商界精英于一地;“外滩”是上海城市近代化发展的明证,浓缩了上海的百年沧桑和历史变迁。党员们一边观看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欣赏着数字光影演绎的外滩时代变迁,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追忆上海的红色革命史和改革发展史。事实证明,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伟大梦想的启航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001.jpg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追随着党的脚步一路前行的研学之旅中,党员们感受颇深,收获甚多。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研学活动不仅是一次深化“党史”“四史”的学习,更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陈云纪念馆 (2).jpg

陈云纪念馆 (1).jpg

校党委书记王炳龙表示,我们要以暑期红色主题研学活动为契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及其发展过程中“两个结合”的认识和把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进一步强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推进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工作的实际行动,有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 钟华丽 审核/周孚文 刘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