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2021/6/10 14:29:44人浏览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常常有这样的想法?

觉得自己颜值平平,身材一般,不敢和喜欢的人搭话;

一件事情还没开始做,就因为担心失败、害怕出丑尴尬而不敢轻易尝试;

觉得自己哪里都比不上别人,只是墙角的一棵小草;

常常为了他人的想法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2021-11-10 (2).png

自卑就像一团乌云,给生活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

那么如何打破自卑的乌云,让生活重新温暖起来,不妨试试下面这些建议。

 

1、从别人身上学习

观察那些你认为自信的人,看看他们的言谈举止是什么样子,然后想一想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这么表现,试着去了解学习。  

2、反省自己的行为

想一想,你做什么事情会表现得非常自信?而做什么事又会优柔寡断呢?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你两个姿态?

思考背后的核心问题,经常自我反省,然后专注去解决,你才能够收获进步。

3、积极的自言自语

用一些更为积极的语言,诸如“我可以努力尝试一下”,“虽然有困难,但肯定能够相处办法解决的”,“失败就失败,下一次再来”等话语,提醒自己事情存在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只有灰暗或消极一种结果。

4、用自信的样子来行动

平常走路也好,说话也好,练习出一种自信十足的姿态来行动,让自己熟悉一下,自信的感觉是什么样子,从而形成习惯,做到不卑不亢。

5、从擅长的事情当中积累自信

你喜欢做什么,对什么事感兴趣,然后以此来积累自信。当你对这件事做得越来越熟练的时候,你就建立起自己的价值了。

6、正确对待各种人和事

有些人比你厉害,那是因为他付出过努力,也可能是因为家庭原因造成,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而这并不会构成你自卑的理由,毕竟你也有自己的价值所在。

同理,别人比你差,也不是构成你鄙视他的理由。要懂得接受人与人之间的不同。

 

最后向大家推荐心理学大师阿德勒的著作《自卑与超越》

2021-11-10 (3).png

在本书中,阿德勒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人类都是有自卑心理的,而人类这个种群的进化,正是因为这种自卑的心理。正是清楚的明白自己的缺点,才能够不断努力超越过去取得今天的成就。

“自卑感并非只有坏处,它亦可以促使人去改变自身的处境。”——阿尔弗雷德.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