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要闻

我校在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中再获佳绩

2020/11/20 9:35:46人浏览

11月15日-17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教育部等单位指导的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在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举办,全国26个省市115所职业院校的418个项目参加比赛。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会理事长郝明金、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莅临大赛现场,并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图片1.jpg

大赛以“传承”为出发点,以“创新”为着力点,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创新,延伸关注教育教学环节,全面引导学校构建非遗教学体系,融合非遗企业推动非遗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我校教育学院推送的岭南剪纸艺术和瑶族刺绣工艺在展会现场进行了成果展示。

大赛设置作品奖、非遗教学成果奖、非遗特色院校奖等三个奖项,我校教育学院选送的何丹凤老师的剪纸作品《花好月圆》、学生冯丹萍、邓思思的剪纸作品《大吉祥》和学生成紫欣、唐小英刺绣作品《大莲花形纹》获得三等奖,邓小珍老师的刺绣作品《万物和谐》获优秀奖。

 

图片4.jpg

学校高度重视非遗教育,2016年,学校在公共必修课体育与健康中开设太极拳,将健体与文化传承双向推进,2017年学校将非遗岭南剪纸、瑶族刺绣纳入学前教育专业拓展课程,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学校非遗教育的鲜明特色。学校将不断总结非遗教育成果,积极参与“云上非遗”数字展览馆建设,推动非遗传承与创新、传播与交流。

我校董事长温智洺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非常重视,亲自对接、亲自部署,引进了太极拳、岭南剪纸、瑶族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这些项目提高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提升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修养,同时积极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并且多次参加中华职教社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项目评选,多次获得奖励和名次,2019年11月19日,在我校董事长温智洺先生亲自带队参加的首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中,获得了最佳组织奖、何丹凤的作品《中国梦--舞火狗》获得了三等奖,邓思思和陈清、陈薇字获得了优秀奖。我校长期以来,对学生进行太极拳、八段锦、剪纸艺术、刺绣等中华传统文化技艺的教育,以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为依托,创造性的建成了剪纸艺术和刺绣工艺两个大师工作室。通过常态化教授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文化育人独有的魅力,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

(文/图  教育学院  李筱鹭)